職場溝通技巧-第4周 你知道什麼會引發你的負面情緒嗎?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04.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jC5UGLYobBTl7v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在開始說話之前,知道自己想要滿足什麼需要?以及想要提出什麼請求?會有很多好處。”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你知道什麼會引發你的負面情緒嗎?

工作場合是一個會產生衝突的地方。會引發你負面情緒及情緒性反應的工作場合,以及會刺激產生良好關係及提昇工作效能的工作場合,兩者的主要差別在哪裡?在於你知道什麼會引發/引爆你的負面情緒

引發/引爆負面情緒的點,有可能是語詞、行為或任何事件或情境。我們有可能因為這些引爆點,產生情緒化的反應(reacting),如:說出或做出讓自己會後悔的話語及行為。與其後悔,不如用心覺察哪些的語詞、行為、情況…等,會引發自己的情緒化反應,探索及識別這些情緒化反應的背後,是哪些需要沒有得到滿足

自我同理(覺知/接納自己當下的感受及需要)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可以在我們負面情緒被引發的那一刻,幫助我們平息情緒。可以讓我們得以選擇用不同的方式來回應(respond)。一旦發生了引發負面情緒的狀況,我們可以利用自我同理和基本句型(輔助訓練輪)來連結感受和需要

“當我聽到/看到……時,我感到……因為我需要……”

在沒有覺察的情況下,負面情緒引爆點發生時,會讓我們陷入習慣性的反應。也許是憤怒、評斷或生悶氣—無論我們習慣性的反應是什麼,最終很可能都無法滿足我們的需要

 
本週的正念練習

本週,嘗試盡可能覺察/識別會引發自己負面情緒的點。以持續記錄的方式,建立自己的「負面情緒引發點清單」,在清單上描述引發你負面情緒的語詞、行為、事件、經歷…等,同時記下自己負面情緒被引發後的慣性反應,其間有什麼樣的的連結?什麼是慣性反應背後沒有滿足的需要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