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5週 艱難對話的事前準備-自我同理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05.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LSLjg1EobBTl7v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當我們處於痛苦之中,而且腦子一直在那裡繞時,我們需要的是自我同理。在充分滿足我們的同理需要之前,我們是無法同理他人的。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艱難對話的事前準備-自我同理

為了提高效率、生產力和團隊合作,你是否曾在準備好之前強迫自己 “現在就把事情說清楚”的方式,來解決和同事的衝突或與或突發的事件? 你可能認為說清楚是化解胸中怒氣或挫折感,讓自己快速回到工作狀態的最佳方式。

不幸的是,走這條路,對你們對你們雙方來說,可能只會導致進一步的切斷連結和挫折。

Ike Lasater 說:「當我們處於痛苦之中,而且腦子一直在那裡繞時,我們需要的是自我同理。在充分滿足我們的同理需要之前,我們是無法同理他人的。

在你開始與你的同事或老闆“談談”之前,花幾分鐘時間自我同理和自己的感受及需要連結

如果你預計會和某人有一場艱難的對話參與傷神的會議具有挑戰性的互動時,請利用下列步驟事先進行自我同理

(1) 觀察認清實際上說了什麼及做了什麼,不帶任何評斷。「我聽到…,我看到…」 

(2) 感受覺察自己對這些的感受,不帶任何評價。「我感到…」 

(3) 需要探索這些語詞或行動背後滿足或未滿足的需要,不帶任何指責。「我需要…」 「…對我而言是重要的。」

回到內在,和自己的感受及需要連結,可以帶來平息情緒及安定內在的一股力量

當你以自我同理 為這些互動做準備”時,注意觀察你在思維過程和你的感受上有什麼樣的改變?當進入到對話時,這個準備過程如何改變了你的意圖?

本週的正念練習

本週,在與同事或客戶進行一場艱難的對話、會議或可能的突發事件之前,允許自己停下來-採取自我同理的步驟持續地練習,直到你意識到原本評斷、指責 、“你不對!”的意圖已有了轉變為止

熟能生巧:剛開始是要靠事前做足了自我連結準備/練習,才可能轉化對他人的評斷、指責 、“你不對!”的意圖。等到練到夠熟的時候,則有機會在面對艱難的對話、會議或突發事件的當下,轉化自己的評斷與指責。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