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2周 運用NVC基本句型作為訓練輔助輪



職場溝通技巧-第二週
運用NVC基本句型做為訓練輔助輪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講員候選人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02.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mQoJ8PpIobBTl7v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經由與我們自己的需要連結起來,我們每時每刻的意圖都會變得清晰。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運用NVC基本句型做為訓練輔助輪

你很心急嗎?你是否發現自己迫不及待地想要將新的 NVC 技能完全融入你的職場溝通中,很想開始看到結果?

學習在更深層次上內化 NVC 的基礎區分(包括:是表達不做評斷的觀察,而不是評斷;是表達感受,而不是想法;是表達需要,而不是策略;是表達請求,而不是要求),需要經由重複的練習,才能轉化我們根深蒂固的思維,讓我們能以更符合我們價值觀(需要)的意圖來表達及行事。

運用所謂的 NVC基本句型,做為如同剛練習騎腳時用的輔助輪,可以幫助我們開始牢記 NVC 的四個基本區分(如上述),請將每一個句子都納為基本句型的訓練輔助輪

NVC的四個基本區分和基本句型的訓練輔助輪:

(1) 觀察— “當我看到/聽到……”

(2) 感受— “我感到……”

(3) 需要— “因為……對我而言是重要的”

(4) 請求— “可以請你……嗎?”

「我發現跳過基本句型練習階段的人,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真正體現 NVC 改變觀點的潛力,如果他們真的這樣做的話,」Ike Lasater 說:「練習訓練輔助輪的基本句型,是我發現是深化這些基本區分的唯一方法。

與其跳過基本句型訓練輔助輪,不如將它們視為實現你所尋求的未來結果的關鍵和必要部分-慢慢來時,快快到!

 ********************************

本週的正念練習

本週,將基本句型的訓練輔助輪,放在手邊:

“當我聽到/看到……時,我感到……,因為……對我而言是重要的,可以請你……嗎?”

每天至少使用一次這樣的練習,來反思你與他人之間的互動。

留意這樣的練習,如何增進了讓你與NVC四個基本區分的連結,以及溝通的有效性。

例子:當你看到一份讓你心生不滿的報告,可以練習:

「當我看到報告中,有三個部分與事實不符(指出不符的部分),我感到焦慮,因為我正確性對我而言是重要的,可以請你把這三個部分在今天下班前,修正完,再拿給我嗎?」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