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6周 我同理之後轉為關心對方-你怎麼了?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06.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_T7lybAobBTl7v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即使沒有做其他練習,持續不斷地滿足自己在同理的需要,也會改變我們的生活。”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自我同理之後會轉為關心對方-你怎麼了?


第5週的的溝通技巧,我們探索了利用自我同理價值,幫助自己從連結的意圖來進行艱難的對話,而不是從防衛性,憤怒或痛苦的意圖進行對話。

給自己足夠的同理之後,我們的注意力和聚焦可能會轉向對方,而通常出現的問題是「我跟他們是怎麼了?」的某種版本。

如果在滿足自己的同理需要之前,你問這個問題,那麼你的思考通常會跳到分析對方的“不對”,如:「如果他不是這麼的混蛋,這些都不會發生!」 但是,當你的同理需要得到充分的滿足,問題就會變成:「他們想要滿足哪些需要呢?

你可以採用靜默同理,在內在安全地問這個問題。這和自我同理相同,只是你在內在詢問對方,而不是自己。你猜測著對方的情況:「他們試圖用行動或行為滿足什麼樣的需要?

經由完成”自我同理”和 “靜默同理” 這兩個步驟,你會發現自己的行為舉止,肢體語言,臨在的狀態和意圖可能已經轉變為慈悲同理(compassion)的空間,或者至少有更多的理解和開放性。從這個空間,你更有可能滿足自己的需要,以及對方的需要。

**************************
 

本周的正念練習

本週,練習自我同理靜默同理的工具,為艱難的對話或可能的不期而遇做準備。請密切關注自己在感受,肢體語言和自我對話上的轉變
。。。。。。。。。。。。。。。。。。。。。。。。。。。。。。。。。。

自我同理:(參考第5周)

(1) 觀察-認清實際上說了什麼及做了什麼,不帶任何評斷。「我聽到…,我看到…」 
(2) 感受-覺察自己對這些的感受,不帶任何評價。「我感到…」 
(3) 需要-探索這些語詞或行動背後滿足或未滿足的需要,不帶任何指責。「我需要…」 「…對我而言是重要的。」

靜默同理對方,在內在進行:
(1) 觀察-認清對方實際上說了什麼及做了什麼,不帶任何評斷。「我聽到你說…,我看到你…」 
(2) 感受-猜測對方可能的感受,不帶任何評價。「你是否感到…」 
(3) 需要-探索這些語詞或行動及感受背後滿足或未滿足的需要,不帶任何指責。「你是否需要…?」 「…是否對你而言是重要的?」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