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7周 把握工作中的機會-練習,練習,練習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07.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At81IZobBTl7v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NVC 不僅僅是改變你說話的方式。這是關於改變你的思維方式和看待世界的方式。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把握工作中的機會-練習,練習,練習

你不需要等到自己情緒被引爆心煩意亂生氣時,才來練習自我同理靜默同理他人。平常練習得越多,同理自己靜默同理他人就會越來越自然、成為習慣。因此,充分利用工作場合提供的眾多機會來練習:

(1) 會議—利用靜默同理他人,將同事的評斷轉化為感受和需要

(2) 通勤—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早上或晚上的通勤中,情緒被觸發了深吸一口氣。運用自我同理連結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使用靜默同理他人來了解其他通勤者的需要,重點放在可能剛剛引發你情緒的司機或他人身上。

(3) 電子郵件—在你向同事發送一封基於自動化反應的電子郵件之前,運用你的 NVC 自我同理訓練輔助輪,練習寫一封電子郵件—寫下你自己的觀察、感受和需要,以回應你同事的行為。之後,以靜默同理他人方式,再練習寫一封電子郵件,猜測同事之所以這麼做(行為),滿足了他的什麼需要。記得一定要以請求結尾,甚至可以是:「是這樣嗎?」或「我有明白你的意思嗎?」之類請求確認的話語來結尾。

 

本周的正念練習

本周投入時間在 “自我同理”和 “靜默同理”的交替練習,關注自己在肢體語言、活在當下和和意圖方面所體驗到的任何變化

。。。。。。。。。。。。。。。。。。。。。。。。。。。。。。。。。。

複習:

自我同理:(同第5周)

(1) 觀察-認清實際上說了什麼及做了什麼,不帶任何評斷。「我聽到…,我看到…」 

(2) 感受-覺察自己對這些的感受,不帶任何評價。「我感到…」 

(3) 需要-探索這些語詞或行動背後滿足或未滿足的需要,不帶任何指責。「我需要…」 「…對我而言是重要的。」


靜默同理他人,在內在進行:(同第6周)

(1) 觀察-認清對方實際上說了什麼及做了什麼,不帶任何評斷。「我聽到你說…,我看到你…」 

(2) 感受-猜測對方可能的感受,不帶任何評價。「你是否感到…」 

(3) 需要-探索這些語詞或行動及感受背後滿足或未滿足的需要,不帶任何指責。「你是否需要…?」 「…是否對你而言是重要的?」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