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10週 用自我同理來哀悼,擺脫評斷的枷鎖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當我和未滿足的需要連結時,我知道我已經和我想要滿足的需要連結了。之後,我的腦袋會開始尋找滿足這需要的策略。”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用自我同理來哀悼,擺脫評斷的枷鎖

你有沒有收到過同事或老闆像這樣的反饋:

• “你真得很難相處!”

• “你真不懂什麼是團隊合作!”

• “沒有人喜歡和你一起工作,因為你的溝通太差了!”

• “你沒有做好你份內的工作。”

一如所料,像這樣的反饋,通常不會改善你的行為。相反地,有可能讓你感到憤怒、挫折、羞愧或內疚

如果你在工作中遭遇到不順心的互動不要陷入自己或他人的評斷中

相反地,要用自我同理來哀悼這段經驗,探索其中未滿足的需要。這樣有助於我們擺脫無用的自我及他人評斷,回到學習循環中

你可以在同事不在場的情況下,在自己的腦海中,或是在朋友的支持下,練習用自我同理來哀悼。從你覺察到自己不喜歡此互動的那一刻開始,觀察你的自動化反應,你的自動化反應所引發的感受,以及背後沒有得到滿足的需要

如果你渴望在工作場所擺脫標籤和評斷第一步就是停止評斷你自己

 ***********************

本週的正念練習

本週,特別留意你所經歷的一些不順心的人際互動,在其中你受到自己或同事的評斷/指責請保持好奇,探索自己如何可以透過自我同理來哀悼的過程,超越這些判斷

NVC的哀悼:當自我評斷時,我們切斷了和自己的連結,經由自我同理,探索出評斷背後的感受與未滿足的需要,轉而和自己的需要連結,此即為 NVC的哀悼(為未滿足的需要而哀悼)


用自我同理來哀悼

觀察:在此不順心的人際互動中,發生了什麼?

         收到自己或他人的評斷/指責,自己的自動化反應是什麼?

          腦中浮現哪些的想法或內言?

感受:想起這件事,當下的感受是什麼?

需要:感受背後的什麼需要沒有被滿足?(這些需要對你而言,是重要的,是你看重的)

         和需要做連結(品嚐需要,和需要的能量連結)

請求:向自己或他人提出滿足需要的請求(策略)


參考資料: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10.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lWBfAJsV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