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9 週 為做得好而慶祝或感謝!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慶祝是感恩的核心—感謝你和其他人所做的一切,讓世界更貼近你所歡喜的。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為做得好而慶祝或感謝!

有時,我們過於專注於所謂“需要改進”的行為,以至於忘記為做得好而慶祝或感謝。 即使看似簡單的成就,如:對話、會議或特別順利的團隊互動,都值得慶祝或感謝。

可惜的是,有時我們僅以“謝謝”或“做得好”之類的簡單話語,來進行慶祝或感謝,這兩種說法,都無法具體地讓人理解,為什麼要慶祝或感謝

NVC 提供了一種聚焦於需要得到滿足,更有意義的慶祝或感謝的框架,而不是用簡單的 “謝謝”或“做得好”來進行慶祝或感謝。

假設你意外地碰到一位客戶生氣,而你用同理客戶的方式,順利地平息了客戶怒氣,你對此感到特別欣慰,想要慶祝。回想起這段與客戶的互動經驗時,可以問問自己:「我的感受是什麼?對於自己所做的,滿足了哪些的需要?」

你可能會回答:「我感到滿足和自信滿滿,因為客戶表達了她感謝我傾聽她的方式,而且感受到我對她的關懷。這次對話,的確滿足了我貢獻和誠信的需要。」

你有想到可以為最近發生的什麼,或所獲得的什麼成就而慶祝或感謝嗎?慶祝或感謝可以為我們帶來正能量,試試吧!
 

本週的正念練習

本週回想一些在需要的層次得到滿足的事件,練習慶祝或感謝。使用上述步驟為慶祝或感謝。覺察當使用這種基於需要的滿足,來慶祝或感謝,而不是用簡單的 “做得好”來慶祝或感謝時,自己所體驗到的任何變化。

「對於自己所做的,我的感受是什麼?滿足了哪些的需要?」
「對於自己所做的,我感到…,滿足了…需要,為此慶祝!」

「對於某某所做的,我的感受是什麼?滿足了自己哪些的需要?」
向對方表達感謝之意:「謝謝你做了…,我感到…,因為…需要得到了滿足!」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09.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At81IZ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