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不善於深層次的溝通,到儘量說出內在想說的


(原文Po在 「樂創教練工作室」FB)


士堯(化名)是位內向的資深的銷售主管,總是埋頭做事,不太和同事溝通。我和他進行為期一年由公司付費的教練,在最後一次的教練會談的結束前,他表達剛開始進行教練會談時,內心是忐忑的。因為不太習慣做這種方面的交流,他是個連和家人都不做深層次溝通的人。
經過一年的教練會談,他陸續能和上級經理、同事,包括和自己家人或者是朋友,能說出自己心裡面所想說的,達到所想要的溝通,這部分他要特別謝謝我。我欣然接受,並為他這樣的轉變鼓掌、慶祝。

教練做了什麼

我對士堯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剛開始的兩次會談,他都是跟我抱怨公司合併及改組後,組織氛圍變得很動盪,他及幾位資深的同事都不太想做了。同時,新的制度,在供應商的付款上經常延遲,結果供應商經常找他追款,弄得他很沒面子,心裡很不舒服,而且他工作繁重,常常加班到很晚,身體也不好。
我一邊聽他的抱怨,一邊在想,如何協助他跳脫「受害者」心態,引導至提昇領導力的教練目標。第二次教練會談開頭,我問他:「希望我怎麼支持你?」他的回答是:「其實我就是想要找個人聊聊,因為平常這些話,也都不能跟什麼人說。」
我繼續用同理理解的方式,傾聽他的抱怨,從中瞭解他的需要,適時予以回應,如:你想要健康?合理?效率?。會談結束後,心理想:「雖然他只是想要找個人聊聊,但身為教練的我,一定要想辦法幫他引導他回到主管/領導者軌道上,扮演好他的角色!」
從第三次的教練會談開始,他沒有再抱怨了。開始提出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及挑戰,想要扮演好主管及領導者的角色,幫助同仁成長,如:如何激勵對工作沒熱情的資深同事?如何和上兩級的新任主管溝通?如何面對認為自己銷售奬金不公平的同仁?” “如何進行考績墊底年輕同仁的績效面談?” “如何幫助同仁發展?” “如何…?”
每次的教練會談,個人秉持教練不給答案,充分同理的原則,引導他想出自己的解決方案,克服挑戰-用提問的方式,引導他探索心中的期望,想要的是什麼?如何達到自己想要的?也會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引導從對方的角度,來理解對方的需要及想法等等。然後,再想出滿足雙方需要的解決方案。幾乎每次他都想到突破現有僵局的解決方案。

結語

士堯在一次次教練會談的對話過程中,經歷了內在深層的探索,以及體驗到把深層想法說出來,其實是安全的。或許是這樣的教練過程及體驗,讓他勇於在溝通上做突破。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