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NVC(Nonviolent Communication)有體驗比看書來的重要


想要提供一些學習 NVC的經驗與「練習活出NVC」 的竅門,供參考。
NVC的學習不在頭腦,而在身體的體會。
不少人接觸 NVC是從看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這本書開始的,我也是,甚至有位朋友,看過很多 NVC的書,但從沒有去上過課,也不想去上課,覺得自己理解就可以了!
但是 NVC 的學習不能單靠頭腦理解,是需要體驗到它真實的效用,才會一步步深化下去。
建議可以採取下面練習,讓自己對 NVC有更多的體驗:
1. 手邊準備一份 "常用感受及需要"的語詞資料
這樣的資料,在任何一本 NVC的書的附錄中都會有。我會把個人在 NVC 課程中,使用的 「常用感受及需要語詞」檔案,放在本 FB中的文件檔案中,有需要的人可以下載。
我自己則是在幾年前買了一組瑪麗亞基金會出的 "感受卡" (Feeling)及 "需要卡"(Needs),貼在書櫃上,方便使用。

貼在書櫃上的"感受卡"(Feeling)(紅) 及 "需要卡"(Needs)(藍)

2 . 想一個自己最近發生,讓自己有情緒的事,看著"常用感受及需要"的語詞,找出自己對這件事的感受,可能不只一種感受,全部列出來。針對每一個感受,找出其背後相關的需要,把感受及需要套進下面的句子裡:
難怪我感到_____________; 原來我需要 _______________。
如: 看到家裡很亂,感到心煩:
難怪我感到 "心煩",原來我需要 "乾淨和整潔"
如:挺著大肚子想要老公陪著去買菜幫忙,老公居然不肯:
難怪我感到 "非常生氣",原來我需要 "被呵護、被支持"

如:同事在開會時,當著其他人的面前說我:「你總是這樣,堅持己見。」:
難怪我感到 "憤怒",原來我需要 "被肯定、被尊重"

這樣的過程,雖不能解決問題,但往往可能明瞭自己心煩或生氣的原因了,情緒會緩下來。
人冷靜下來了,也比較能心平氣和,說出自己想要的。而不是依著情緒,口出惡言,傷人傷己。

3. 經常練習:
    一有情緒就問自己 "我感到________; 因為我需要___________"。
    想要出口批評、反擊、罵人、說教..., 停一停,問自己,我這麼說,是因為我需要________。

找到/明白自己及他人的需要,是 NVC的核心。

試試看吧!

(本文為個人在"非暴力溝通" FB 的分享)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