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受怪物卡(Gefuhlsmonster)自我同理


用感受怪物卡(Gefuhlsmonster)自我同理
(原文在非暴力溝通FB分享)

看到 Katherine Signer老師在 NVC的課程中使用德國人畫的感受怪物卡(Gefuhlsmonster Karten)做為連結感受(feeling)的工具,覺得很有趣。因此上網買了這組卡片。
昨天收到了這組卡片,很想試試看效果如何。
今早剛好發生一件事,老公中午要從新竹搭高鐵到台北和妹妹在餐廳用餐,特別到巿場買了十多個韮菜盒子,要帶到台北給妹妹及外娚,但考慮到韮菜盒子味道重,在高鐡上或到飯店時,韮菜的味道會外溢, 會讓旁邊的人不舒服,在想要怎麼辦才好?問起我,我說:用拉鏈帶裝吧!可以把味道封起來,他說:好,就這樣。
他要出門前,我好心幫忙把韮菜盒子分兩袋裝到拉鏈袋中,裝第1袋時,發現裝韮菜盒子的紙袋底部有點潮(熱氣使然),而且韮菜盒子還有一點點的溫度,因此,在拉鏈袋中放入廚房紙巾吸濕,再將韮菜盒子放入,另外,提醒老公說:這韮菜盒子還有點温度 噢!老公立刻回我:那不要裝了!
我聽到這話之後,立刻怒從中來,回他:我不喜歡你這樣變來變去的!我不弄了,你自己弄!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麼氣,但就是不由自主地生氣了!
之後,生著氣送老公到高鐡搭車(事前答應的,不能因生氣反悔)。路上就想,回到家要用新買的感受怪物卡自我同理一下。
挑選感受圖片:回到家把一組感受怪物卡(25張)拿出來,一張張的看,只要跟當下感覺有連結的全部挑出來,包括:生氣、受傷、難過等相關的圖片,全部挑了十幾張。
圖片排序:我想這太多了,我就把十多張感受怪物卡排序,用強度1-5 顆星做排序,結果是有2張 1 顆星,8張 2顆星,3 張 4顆星。3 張 4顆星的圖片都是和生氣有關。我再從三張生氣的圖片中選出一張和我情緒最相應的圖片(圖1)。
自我同理感受:我拿著這張圖片,一面看著它,一面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況,看了約 20 秒,開始打嗝,內在鬱結之氣隨著打嗝吐出來,隔了約2-3 分鐘之後,生氣的感受慢慢消了,之後,完全不生氣,心開了,情緒也平穩下來。
探索情緒背後的需要:接著我看著需要卡找出生氣背的需要,包括:接納、包容、關心、關懷、同理、有貢獻、有意義等,我將所有的需要排序,結果我主要的需要是被同理(5 顆星),其他的需要都是(2顆星)。

圖1 本案使用到的感受怪物卡及需要卡

是的,當下我需要的是老公的同理+肯定我的幫忙。如果當時老公回我的是:妳擔心韮菜盒子會潮掉,不好吃,是吧!謝謝妳幫忙裝袋,沒關係的!我想我的情緒反應是會不一樣的。可惜老公不會說這種話,為了讓自己好過些,所以得用 NVC來處理自己的情緒。
事後覺得很開心,因為又擁有一次成功處理自己情緒的經驗。心得是,用感受怪物卡,的確能讓內在負面的情緒得以舒解的功效。情緒安穩後,再找出自己當時的需要,重新整理,再一次的搞懂自己,也是一次新的發現與學習。

附註:
1. Gefuhlsmonster-感受怪物卡 購買網址:
https://www.gefuehlsmonster.de/en/home/
購買費用不算便宜,14.5 cm x 10.5 cm 的一組約 $ NT. 1,500, 運費另計,購買數量多時,免運費。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