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乎別人說了你什麼,要聽到他說此話背後的需要 -聽到對方的需要之前,記得先同理自己-


(本文原Po在 「NVC@工作及教練」FB

「不要在乎別人說了你什麼,要聽到他說此話背後的需要」這是個人謹記於心的重要概念。
回想多年以前,自己和美玟(化名)同是單位裡的主管,她偶爾莫名其妙的會生我的氣,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一次在會議當中,她簡報完畢,我立刻提出了我對她報告內容的看法及建議。她當場很生氣的回應說:「妳每次都這樣!」然後,當著與會中有人的面,數落我的不是。我當場沒說什麼,靜靜聽她把話說完,直到會議結束。會後,有位同事私下跟我說:「妳真的很有涵養!」
我真很有涵養嗎?沒有。我一肚子火,只是沒有發出來。有幾個月的時間,偶爾想起這件事,內在仍是怒火衝天,在家裡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平息心中的怒火,但仍有一股氣在那。我跟自己說:「好!她這樣對我!那一天,我一定要回敬給她!」
果然,我逮到機會了,在一次的會議中,我也當著所有與會人的面,刻意說她的不是,她很生氣,氣得請假回家了!我心中暗爽,終於出了這口氣,我的心平靜了。但從此,我和美玟的關係再也回不到以前了!我們兩的上級主管為此感到焦急,想要化解我和美玲之間的心結。由於美玟沒有意願,在我離開那個單位之前,我和美玟的心結一直在那,也很難真正做到團隊合作。
如今,我學了NVC,回到當時的場景,我會怎麼做?我會用 Marshall Rosenberg的這段話提醒自己:
我想建議你永遠,永遠,永遠不要去聽別人對你的看法。如果你從不去聽別人對你的看法,我想你會活得更久一點,也能更享受生活。千萬不要把別人對你的看法往心裡去。我的建議是,學著用同理的方式理解他人向我們所傳遞的任何訊息。《非暴力溝通》向我們展示了這樣做的方法。它讓我們在任何特定的時刻都能看到對方的美,不管對方的行為或語言如何。都保持著理解並與對方此刻的感受和需要相連結,與他們的生命力相連姞。而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會聽到對方在唱一首非常美麗的歌。」
但在聽到他人的感受及需要之前,先要同理自己,對自己多一點的覺察。當聽到了美玟當眾數落我的話,覺察到自己內在的怒火,當下立刻自我連結,連結自己的感受-生氣,再問自己生氣背後的需要?尊重、理解。接著和 “尊重” “理解”做連結,讓全身體會到“尊重”和 “理解”兩種需要得到滿足時候的感覺,此時會放下心中的怒火,回到平靜的心緒。(這是自我同理的過程)
這時,我可以回到美玟的身上,問自己:「她這麼說我,她背後的需要是什麼?」我猜可能是肯定與尊重。當我能這麼想時,我或許會用和緩的口氣,回應她:「我可以感受到妳聽了我的話之後,很不高興。妳剛才說得…,我認為很好,因為…。」
當我能同理自己,又能同理美玟,相信我和美玟就不會像之前鬧得這麼僵,而是會成為很好的團隊合作夥伴。
懂得運用 NVC可以把耗損在人際互動的負能量,轉為相互連結、支持的團隊合作正能量。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