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改變的起手式-同理連結


同理連結:同理對方所發生的事、感受及需要

個人體會到「NVC同理」及「NVC衝突調解」帶給自己好處,想要讓更多的人知道,滿足貢獻的需要,但並沒有什麼特別好的策略來做這件事。慶幸的是,最近在讀 Marshall Rosenberg 的 "The Heart of Social Change"(社會變革的核心) 帶給自己很深的共鳴與啟發。噢!原來 Rosenberg是這麼在想 NVC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的,難怪帶來這麼大的影響!而帶動改變的起手式很簡單,就是從自己做起,和周邊的人進行同理連結,同理對方所發生的事、感受與需要,其目的不是為了改變對方,而是為了滿足彼此的需要。當能滿足彼此的需要時,改變會自然發生。

引用書中的一段問答的對話,做點分享:

將NVC轉為連結 

Q:人們總是以某種固有的方式在做事,你想建議一些會帶來改進及好處的事情。當試圖啟動變革或改變時,要記得目前的權力結構,而什麼會是一個好的啟手式呢?

A:我所知道的最有力量的起手式是同理連結(empathic connection)。無論是在社會變革中,還是在監獄中與那些做了我非常害怕的事情的人合作,我能做的最有力量的事情是與那些做了我不喜歡的事情的人進行同理地連結,我真誠地告訴他們,我對他們的行為沒有任何評斷。這是我能做的最有力量的事情,但它需要很多的修練,因為它需要把所有敵人的形像從我的腦海中清除。它需要自我意識到我不是要改變對方。我是為了創造一種連結,讓每個人的需要都能得到滿足。所以,這將是我的第一個啟始行動:同理連結。 

 從這段對話中,個人體悟到,推動任何事情或帶動任何改變,需要具備的意圖是:目的不是要改變人,單純地只要創造和對方的連結,理解對方的需要,幫助對方的需要得到滿足,改變會自然發生當然前提是,要做好自我連結,照顧好自己的需要。當自己的需要沒有被照顧好,是很難做好同理連結的。同時也要覺察自己對對方是否有成見或評斷(敵人形象),如:「他實在是太不知上進了!」「他怎麼這麼自私!」「…」。 如果有,則需要用NVC「化解敵人形象」的方法,加以化解。這樣的話,才能真正地與對方連結。同理連結是很有力量的,但要做好同理連結,Rosenberg提醒的是需要花功夫修練好 “自我連結”及 “化解敵人形象”的。

 什麼是「化解敵人形象」?就是面對自己對對方有成見或評斷時,先做好自我同理,理解自己的成見及評斷背後的需要。在照顧好自己的需要之後,猜猜看對方之所以這麼做,或說這些話背後的需要是什麼?以及可能的感受及想法是什麼?在理解到對方可能的需要、感受、想法之後,往往會產生一些新的想法,與作法,這時原本對對方的成見或評斷轉化了或不見了,這個過程,就是「化解敵人形象」。

深思這段對話,讓個人體認到想要帶動改變,不管是在家庭、團隊或組織,其實不難。就是從自己做起,進行和周邊的人的同理連結,並化解對周邊人的敵人形象,滿足彼此的需要。這樣的理解,強化了個人推動「NVC同理」「NVC衝突調解」,以及在其中帶入「化解敵人形象」的動力與信心。帶著生命的能量, 投注在創造彼此的連結,讓彼此的需要得滿足,的確是件讓人喜悅的事!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