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VC改善容易發火的脾氣


(原文 Po在「NVC@工作&教練」FB)
偉誠(化名)是位聰明、天份高,很有想法及點子的優秀工程師,他很想往更高的管理職位發展,但由於脾氣不好,欠缺與人際互動及人員管理的能力,因此想藉由教練計畫改進自己控制情緒及人際互動的能力。
經過溝通,我讓他明瞭,他必須先打好「搞定自己」的基礎,才能談到改進人際互動,再進階到能夠管理人的層次。他同意了!
我們決定從改善他容易發火的狀態著手。


培養「心理肌耐力」拉回內在的脫韁野馬
想要讓自己容易發火的狀態,轉變成能控制情緒的狀態,一定是要回到內在,找到控制內在脫韁野馬的韁繩。當內在動不動就發火的野馬想要跑出柵欄時,得用內在韁繩把拉回來。能適時用內在韁繩拉回自己的能力,我把它看做是「心理的肌耐力」-讓自己由情緒失控的狀態,拉回到正常的心理狀態。「心理的肌耐力」和膝蓋的肌耐力一樣,是需要練的。偉誠同意他需要鍛練自己的「心理肌耐力」。

內在連結初體驗(連結感受、需要及需要的能量)
我們從偉誠最近一次發火的事件開始,我請他閉上眼睛,回到內在,探索想到此事件,當下身體的感覺,感受(Feeling)-挫折,再探索挫折背後的需要,是 “進度”。接著帶他和“進度”(需要)做連結,請他一直唸:「我好喜歡 “進度”」「我好需要 “進度”」「我好喜歡 “進度”的需要得到滿足的時刻」(隨其喜歡唸哪一句都可以,可以唸出來,也可以在心中默唸),唸到身體有感覺,能量轉換為止。(此時處於和“需要能量連結”的狀態,會感到放鬆、平靜、變的有力量,處於正能量的狀態)。我看到偉誠閉著眼,嘴角露出了笑容,知道他有和 “需要”的能量連結上。當他張開眼,他說:「我感到很愉快!」。此時,他怎麼看待那件讓他發火的事情?他覺得事情沒他想的那麼嚴重,也想到接下來如何處理這件事。偉誠經歷了他第一次內在連結的美好體驗。過程裡我没有跟他提及 NVC,而我所引導的就是 NVC的自我連結過程。

每天練習自我連結,開會時不再握拳頭
只有一次的體驗,不足以形成偉誠的「心理肌耐力」。偉誠很有承諾地每天練自我連結。剛開始是在坐車回家路程中,聽我錄製的 “自我連結”音檔(8 min)。後來熟悉了,他改在清晨梳洗時,做一次自我連結。
偉誠初開始練習自我連結,在開會時,有幾次當覺察自己快要發火了,他就悄悄地離席,到洗手間做自我連結,等情緒平復下來,再回到會議室,順利完成會議的進行。經過半年多的每天自我連結練習,偉誠說,他現在已可以用平靜的心參與開會,雖然,偶爾仍會在心中埋怨幾句,但已不會在開會時,握著拳頭,準備攻擊他人了,這對他的健康也是有幫助的。

NVC看似簡單,郤很難做到,需要重複、有耐心的練習
從偉誠案例,看到NVC的過程其實很簡單,就是將讓自己發火的外在事件,轉向和內在的感受與需要連結,並讓自己處於和需要能量連結的正能量狀態裡,平息自己的情緒。真正困難的是這樣的自我情緒處理過程,如何成為偉誠的自我覺察的一項新習慣與能力,為自己的生命創造新的可能,則是要靠他的決心與毅力,重複、有耐心的練習。個人為偉誠能活出自己更美好的內在與生活感到高興及慶賀。

NVC的核心在於 “處於活出美好生命的能量狀態”,而不是在方法與流程
剛開始學習 NVC,會認為四大元素(觀察、感受、需要、請求)(OFNR-Observation, Feelings, Needs, Request)是重點,如何好好說話是重點,如何做到非暴力的溝通,似乎溝通、如何說話是重點。
學久了,才體悟到所謂非暴力溝通的重點,不在於前述內容,而是如何讓自己處於能由衷地給予,自然接受他人給予,擁有愛,具有生命能量,活出更美好生活的內在狀態。在這樣的內在狀態下,根本不會有任何暴力的空間,或出現暴力的行為或語言。所以也有人用 “愛的語言”及 “生命的語言”來詮釋 NVC。
回到活出美好生命的能量狀態是 NVC的核心,而所有的OFNR及NVC的方法或流程,只是幫助我們前住淨地的工具與竹筏。也因為 NVC的訴求是 “活出美好生命的能量狀態”,所以,學習者往往經由 NVC工具、方法、流程,體驗到了活出美好生命的能量狀態,而喜歡上NVC。人們喜歡是 “活出美好生命的體驗”而不是 NVC的方法、流程,但 NVC的方法、流程是有力量的。

圖2 NVC與活出美好生命能量連結示意圖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