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生氣?如何平息心中的怒氣?


談生氣
自己是個容易生氣的人,而且向來認為自己生氣有理。因為自己是個好人,是講道理的,不會亂生氣。會生氣,都是因為別人惹的,是別人的錯。

這樣的想法跟著自己好幾十年,直到學了佛法,學了NVC, 才知道原來不是這麼回事。會生氣,問題都在自己身上,甚至是自己的選擇。分享個人對生氣的一些觀察及處理經驗。

得不到想要的,人就會生氣 (=NVC 需要沒有得到滿足)
- 觀察三歲的孫子,晚餐後吃完自己小碗裡的水果,還要;跟媽媽說還要,媽媽在忙其他事,沒聽到他說,說了幾次,媽媽都沒聽到,他生氣了,開始大哭!
- 有次看到同事,生氣地握著拳在那猛敲彩色列表機的上面,因為他試了好幾次,都列印不出來,他生氣了!
- 有一次,我煎魚,兩面都煎的金黃色,沒有破損,心裡覺得很滿意。接著請老公拿盤子來裝煎好的魚。沒想到他把魚移到盤子時,用力不當,當魚移到盤子上時,魚散掉成好幾塊,破壞了整條魚的完整感,為此我生氣了好大的氣,口出惡語,罵人了!(呈現了 NVC 裡的暴力行為)

生氣是內在有顆生氣的種子,在外界充足的陽光、空氣、水的滋養下,發芽茁壮
這是佛法教我的。為此,開始探尋自己內在到底存在著什麼樣的生氣種子,讓我會為"老公把魚移到盤子上時,魚散掉成好幾塊"這件小事,生這麼大的氣?
後來,發現這生氣的種子是"我把自己的標準套在老公身上了":
- 我可以把魚完整地移到盤子上,所以老公也應該如此。
- 但事實上老公是做不到,這是自己之前沒觀察到的。如果希望他做到,可能他需要花時間多練習幾次,而在此過程中,自己也要欣然接納他所能做到的!
不容易呀!所以繼續修練中。

不把自己的標準強套在他人的身上,大大降低了生氣的頻率
有了這次的探索與反思,每每遇到生氣的事,會停下來問自己:
(1) 是不是又把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了?
(2)對方的本質或能力是什麼?什麼是對方自然呈現的結果?而不是個人認為應該的結果。
(3)如果真的很希望對方達到自己的期望,回到教練的思維,對方願意嗎?自己願意教練對方嗎?
避免將自己的標準強套在他人的身上,去除 "應該"的思維,回到同理對方,理解對方實際的狀況,的確讓自己少生很多氣,內在也平靜許多。

NVC 用什麼方式來化解怒氣/憤怒(Anger)?
NVC有專門處理憤怒的步驟,個人體驗過兩位不同老師處理憤怒的過程,不完全一樣,但有一個概念的基礎是相同的,也就是真正讓我們生氣的原因(cause)不是事件本身,事件本身只是一種刺激(stimulus),而是我們對於事件背後的想法(thoughts)
例如: 我為老公把魚移到盤子上時,魚散掉成好幾塊,而生氣。
- 真正讓我生氣的原因,不是事件本身-盤子裡的魚散掉成好幾塊。
- 而是因為這件事情發生時,我認為
> "老公應該把魚完整的放入盤內"
> "怎麼這麼笨手笨腳的!"
> "怎麼這麼不小心!"
> "你看你,怎麼把好好的一盤魚給弄糟了!"
是這些面對事件,自己內在浮現的批判、責怪、指責等想法讓自己生氣的。
如果要化解自己怒氣,等自己冷靜下來時,自己靜靜地回想或者請一位學過 NVC的夥伴帶領自己回想:
- 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 當時自己內在浮現了哪些批評、指責、責怪的想法?
- 探索這些批評、指責、責怪想法背後的需要是什麼?
- 知道自己的需要之後,如何表達自己,或是向自己或他人提出請求,來滿足的需要。
- 最後問自己從這探索過程中,學習到了哪些化解怒氣的方法。

本文只做到概念式的分享,日後有機會再分享 NVC 化解憤怒的詳細步驟,。


後記:生氣是件耗損能量的事,當人生氣時,所有的智慧都沒了,佛法說如同"火燒功德林",願所有的人都能化解自己的瞋怒,回到自己本有的平靜與智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