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社區開「家庭NVC工作坊」?


個人終於如願完成了連續六周,每周 2 hr,在自己住的社區開辦「建立與自己及家人內在連結的關係-NVC應用與實踐」工作坊,簡稱「家庭 NVC工作坊」(NVC: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怎麼會想在社區開「家庭NVC工作坊」呢?
想要讓媽媽們擁有一套面對自己、孩子及家人情緒的方法。

自己學了NVC之後,才體認到我母親的偉大(她已往生多年)。因為她有個脾氣不好的老公,也有個脾氣不好的女兒。一路以來,她承受了多少的氣呀!心裡有多苦呀!但她從來沒有在我面前抱怨過父親的脾氣不好,只有告訴我:「一定要嫁個脾氣好的老公!」她也從來沒因為我脾氣不好,而數落過我,總是給我滿滿的愛,但她有提醒我老公(當時還是男友)我脾氣不好。

「家庭NVC」代代相傳
我在想,如果母親有學過 NVC ,當先生或女兒發脾氣時,她可以自我同理,不用讓自己受這麼多的氣。她也可以教我處理自己的情緒,而不是把氣出媽媽身上。而我自己也有一個脾氣不好的兒子,如果媽媽有教我 NVC,我也就會知道當兒子鬧脾氣的時候,可以如何處理。而不是在那束手無策時,對兒子吼叫:「你不要再哭了,好嗎?」甚至動手打他。

現在自己學了NVC,希望讓有需要的媽媽們有機會學習 NVC,將 NVC帶入家庭,終止像我母親這樣的受氣的狀況。經由家中一人學NVC,自己受益,家人也受益,同時傳給兒子/女兒,兒子/女兒們的下一代也受益,這是代代相傳啊!

個人視 NVC為傳家之寶。我跟脾氣不好的兒子提出請求:「媽有個心願,希望你能學 NVC,這樣對你好,對你的未來的伴侶及你的下一代也會很好,可以滿足我的心願嗎?」很高興他答應了。他目前參加過一些 NVC的課程,具備處理自己情緒的基礎,為此個人感到欣慰。

在社區開「家庭NVC」工作坊還有一個理由
這個理由就是可以就近結伴練習NVC。"練習"是讓 NVC熟能生巧的重要環節。一般 NVC公開班,課後參加練習小組,要花時間找人,找地方,還要舟車往返,多少有些不方便。社區裡有人一起學習 NVC,找伴練習比較容易,也方便省時多了!

「家庭NVC」工作坊設計了哪些內容
個人設計了以應用為主的工作坊內容,希望參加者能將所學的 NVC應用在下列情境:
²    平息自己及家人的情緒。
²    和家人建立內在連結/支持/信任的健康關係。
²    自我整合—化解自我內在衝突
²    化解和家人間的衝突及調停家人間的衝突
²  釐清自己及家人內在深層需要,活出所想要的生活。



家庭NVC工作坊內容包括:NVC 整體觀,將評斷/批評/抱怨/指責轉為需要,自我同理,同理他人,有效請求及衝突處理等。讓參加者對NVC有一整體的架構/輪廓(個人稱之為 NVC的地圖),掌握 NVC的學習重點及應用的步驟。同時也請她們一開始就設定學習 NVC的應用目標,有助於將NVC 所學帶回家庭。

一起學習成長
有道是「教學相長」,完成了第一梯次的「家庭 NVC工作坊」,參加者提出自己的NVC 應用目標時,也增長了個人對 " NVC在家庭應用範疇與途徑"的知識與經驗,很滿足、很愉快,感謝社區「家庭NVC」工作坊的參加者。

後續
會將「家庭NVC」工作坊擴展到社區以外的地區,時間增至18小時(3次-6hr/次; 6次-3hr/次),經由更多的媽媽或家長,將 NVC帶入家庭,促進家人的內在連結與關係。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