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能同理他人了嗎?


(原Po文在「非暴力溝通」FB
阿鈺跟我抱怨A同事在她身體不適時,不願意代她到異地出差。她認為A是自私的,只考慮自己,完全沒有考慮到她的需要,她非常不舒服。為了幫助阿鈺抒解情緒,並且能理解A不願意代她出差背後的理由。我用了角色扮演法。先由我角色扮演A,和阿鈺進行同理對話,同理阿鈺的感受與需要,讓她的情緒得以抒解。接著我請阿鈺扮演A,我扮演阿鈺,進行同理A的對話,當阿鈺從⻆色扮演中,體會到 A 的感受與需要時,原本認為A是自私的想法,有了改觀,原來A不願意代她到異地出差,很可能她因為母親近來身體不好,需要有人照顧,她走不開。經過被同理也同理他人的過程,阿鈺的情緒平靜了,反而想要去關心A同事的狀況。
「自我同理」和「同理他人」是學習 NVC 必修的兩項核心功課。身為同理心教練,充份感受到「自我同理」和「同理他人」在平息自己及他人情緒、化解和他人衝突的效用。現在不管是一對一的教練,或是一對多的 NVC課程,「自我同理」和「同理他人」都是個人應用及傳授的重點。

圖1 先自我同理再同理他人示意圖

個人非常強調「同理他人」之前,一定要先做好「自我同理」,這是什麼意思?難到兩者不能同時練嗎?仔細想想,倒也不是不能同時練。想說的是在「同理他人」(感受+需要) 之前,先要覺察及調適自己的「心理狀態」,如果覺察自己其實是有情緒,有事情掛在心上的,這時,一定要先自我同理,同理自己的感受+需要,等自己情緒平穩了,內在有空間時,再去「同理他人」。否則對方很可能感受不到你「同理」的誠意,反而質疑你是否想用「話術」達到什麼目的?
很多人剛學「同理他人」時,會說:「啊!我要把這句話學起來!」記得!「同理他人」用的是真心誠意,就算話說的不漂亮,對方仍可以感受你的誠意,如果把「同理他人」當話術,句法,沒有誠意的說,對方可能感受不到你的同理,也不會達到和對方連結的效果。
個人對「NVC同理」有很深的認同與體驗,也確實感受到「同理心教練」和以「挑戰」為主的教練模式之間的不同及其效用,希望日後在「自我同理」「同理他人」「同理心教練」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