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20 周 覺察自己的需要,勇於提出請求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有些人擔心,如果他們提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他們會暴露自己的弱点,尤其是在工作場合。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覺察自己的需要,勇於提出請求

“有些人擔心,如果他們提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他們會他們會暴露自己的弱点,尤其是在工作場合。”《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一書的作者Ike Lasater 說:「腦中想法翻來覆去,常常妨礙我們提出明確的請求。」

腦中想法翻來覆去,指的是我們腦海中的自我對話,當我們思考我們想要什麼的時候,或許會出現這樣的自我對話:「好吧!當他把一個全新的計畫交給我做時,我真的希望他能夠先讓我知道,這樣我就可以做些準備。但他一向都是如此,他不會改變的啦!就算他改變了,我還不是要把它擠進我手邊我已有的工作中,所以為什麼要費心去做這樣的請求呢?」

換句話說,你認為你的需要不會得到滿足,而且你認為提出請求可能會破壞你們的關係,所以你甚至不提。

當你腦中想法翻來覆去時,你會開始覺察到你是在根據某些信念行事—關於其他人或情況,甚至可能是你自己。例如,也許你的信念是“他不在乎我的想法”,或者“他只會把我的請求當作一種批評”,或者“無論如何她最終都會做她想做的事”。

有了這種覺察,看看這些信念並找到它們背後的需要。 然後問問自己是否想透過向同事提出實際的請求,來測試這些信念是否屬實。

*********************
 

本周的正念練習


本周,注意你的想法是否正在腦中翻來覆去,以考慮要不要提出明確的請求。嘗試探索出腦中這翻來覆去想法背後的信念,並與此信念背後的需要做連結品嚐需要

例如:文玲在工作團隊中負責領導一個重要的計畫。然而,她常常在與團隊成員討論時,選擇不明確地提出自己的請求或期望,因為其想法在腦中翻來䨱去,結果造成她不敢直接表達

這可能是因為文玲潛在的信念是:「如果我提出明確的請求,可能會被視為過度要求或不合作,而且可能對與團隊成員的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文玲在本周的工作中,留意自己是否在這樣的情況下,想法會翻來䨱去。她試著探索哪些想法在腦中翻來䨱去背後的需要是什麼?可能是她看重合作和關係。她發現自己會因為過度關注於合作和關係,因此不敢提出明確的請求,以避免衝突或破壞團隊氛圍。透過覺察到這些信念和需要,文玲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並開始思考如何在保持良好關係的同時,更有效地表達自己的請求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20.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