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29 周 化解敵人形象-先自我同理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每當我在腦海中對他人或自己進行評斷、診斷或分析時,我的腦海中就會出現一個敵人的形象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化解敵人形象,先自我同理

《這樣說話,贏得職場好關係》(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的作者Ike Lasater表示:「當有人的權威淩駕於我們之上(比如你的老闆),我們往往對他們抱持著某些的信念和評斷。」

這些評斷確實會影響你和對方的互動方式,通常會對你的工作效率以及樂於工作產生負面影響。覺察你對老闆或其他權威人物的形象對你產生了什麼影響?

要將這種敵人形象轉變為有助於你樂於工作的東西,首先需要記住,你的敵人形象只是你未滿足需要的表達。與其把焦點放在敵人形象本身,或是所指向的人,不如把思緒轉向自我同理。

當你抱持這種敵人形像或評斷時,探索其背後是你的哪些需要沒有得到滿足?嘗試慢慢地瀏覽手邊的需要清單,看看哪一個需要最能引起你的共鳴?如:尊重、理解、溝通…。當你感覺到某個需要與你產生某種共鳴時,你的感受會有明顯的變化,你會有一種明白與釋放感:「噢!原來我的需要是…!」 這就是一種自我同理。先做自我同理,會讓自己比較有能量,可以進一步同理對方,進而化解腦中的敵人形象。

 

本周正念練習

在接下來的一周裡,找一個你想要嘗試化解對方在你腦中敵人形象的對象運用”化解敵人形象”的過程,練習先自我同理,看看會有什麼影響或結果? (第30周會做同理對方的練習)

例子:

在工作中,你與同事合作的時候,經常感覺到一位同事總是對你的提議抱持不以為然的態度,讓你感到沮喪和無助你覺察到自己對這位同事有敵人形象,覺得他總是在故意刁難你

化解敵人形象-先做自我同理

1. 覺察敵人形象:首先,意識到自己對這位同事的負面情緒和評斷,即敵人形象。

2. 寫下所有對對方的評斷、指責:把腦中浮現對對方的評斷、指責話語全部寫下來,這是對對方的反應。這也是在吐出心中對對方所有的怨言,有助抒解情緒。

3. 探索未滿足的需要:拿出需要清單,問問自己:「背後可能是什麼需要沒有得到滿足,導致你對這位同事產生這樣的反應?」也許你需要的是尊重、傾聽,或者需要順暢的合作。列出所有有共鳴的需要,再選出最重要的 1-3個需要。

4. 進行與需要的連結:可以探取下面的方式,進行一個一個的需要連結:

- 閉起眼睛,對著自己說:「我好喜歡...(需要)!」「我好需要...!」「我好喜歡當...(需要)滿足的時候!」,可以想像之前...(需要)得到滿足時的畫面。

- 如:「我好喜歡尊重!」「我好需要尊重!」「我好喜歡尊重、平靜、休息的需要得到滿足的時候!」

- 可以發出聲音說出來,也可以在心裡默念,重點是要重複的說,說慢一點,用心去體會說這句話的身體感受,直到身體有感覺,心理有放鬆,有能量的轉變為止。

- 有時,這樣一直唸時,身體並沒有感覺,我們會說:「和需要沒有連結上。」有可能這不是自己真正的需要。需要重新找一下自己真正的需要。

    經由需要的連結,會改到內在能量的轉變。

5. 反思:當自己感受有轉變了之後,可以問自己:「我對對方的想法及形象,有什麼改變?」


參考資料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29.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