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28周 你工作上的敵人是誰?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 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每當我們給某人貼上標籤時,我們就限制了他們的完整人性,然後往往會用這種貶低他們是誰的想法,和他們互動。”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你的工作上的敵人是誰?

你可能會想,但我沒有任何「敵人」,我與每個人相處融洽。

「敵人形象」這個詞來自非暴力溝通的創始人Marshall B. Rosenberg博士。每當你對他人或你自己進行道德評斷、診斷或分析時,你的腦海中會浮現出對自己或某人的批評、指責或貼上標籤,這就是你對自己或某人有「敵人形象」。「敵人形象」並不是在你眼前看到一個真實的敵人,它在你的頭腦中。

「她無能!」「他是個控制狂!」,甚至「我搞砸了!」,這些都是限制當事人人性的言論。而一旦我們賦予這些標籤,我們往往會用這種貶低他們是誰的想法,與他們互動。

假設你實際上認為你的老闆是個混蛋。你可能會想,只要你沒有基於這個想法採取任何行動,它就不會造成傷害,對吧?未必如此。想想,這個標籤有可能限制了你對他們潛力的看法,或者你對他們行為的解釋。如果你在職場上曾被貼過標籤,你可能還記得這個標籤對你造成的限制。
請記住,我們的想法會影響我們的感受狀態,進而影響我們講話的節奏、我們選擇的語詞,以及我們傳遞這些語詞的能量
 **************************

本周的正念練習

在本週,請選擇一個最近對自己或他人的帶有評斷性的想法,例如「我搞砸了!」或「那個人很難相處!」。在心中保有這個想法的同時,問自己:「我藉由這個想法,想要滿足什麼需要?」

例子:

假設你最近對一個計畫上的延誤感到很懊惱,並一直告訴自己「都是A造成的的!」。這個想法可能使你感到生氣和沮喪。然後,根據這個練習,你停下來,問自己:我藉由這個指責A的想法,想要滿足什麼需要?」

你可能意識到,你想要滿足的可能是對於認可、達標的需要,或者是對於接納和同理的需要理解自己之所以這麼評斷他人,是基於自己的某些需要,可以幫助你更寬容地看待自己及他人的過失,並找到更好的策略或方法來滿足這些需要,而不是陷入自責和指責他人的負面情緒中

參考資料: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28.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