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44 週 轉化負面的回饋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調解衝突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如果你發現對方的回饋意見,觸發了自己的情緒,請練習自我同理,和自己的需要重新連結。」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轉化負面的回饋

當你收到老闆或同事的回饋時,你是否發現自己感到困惑、沮喪甚至產生防禦心?

很可能他們的回饋是以好/壞、對/錯、為你貼標籤等評斷的方式在表達的,並沒有提及具體的觀察或行為,如:「你太強勢了!」這讓你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或如何得出這個評斷。

如果你發現自己被對方評斷式的觸發了情緒或想要辯白,請暫停下來,立刻進行自我同理,覺察自己當下的感受與需要,並聚焦於連結自己的需要,讓自己心情平穩下來。然後用靜默同理他人的方式,來猜測對方之所以會這樣評斷自己,背後的需要是什麼?

接著可以嘗試,心平氣和地請對方告訴自己和評斷有關的觀察。如:「我聽到你說,我太強勢了。可以告訴我你觀察到我太強勢的一個具體例子嗎?」之後,如:「有效的溝通是你看重的,是嗎?」用探詢的方式。用這種聚焦於觀察可以探詢對方的需要,來確認自己是否有正確地理解對方。最後,可以和對方確認,對方是否想要對你提出什麼請求?如:「你是希望我溝通時,能耐心聽完別人的意見,再回應,是嗎?」經由這種方式,你可以將一個負面和模糊的評斷,轉變為雙方都有意義,有價值的對話。

****************************

本週的正念練習

本週,想想你最近收到的負面回饋。你可以如何將之轉為觀察及需要的語言,這樣,你聽到的會有什麼不同

例子

昌明在工作中收到一個負面評價,老闆對他的工作表現表示不滿,並說他的工作態度不夠積極。

昌明聽到了之後,感到很不舒服。他覺察到老闆的評斷語詞,觸發了自己的情緒。他跟老闆請求暫停十分鐘,因有急事要處理。老闆答應了。

昌明利用這十分鐘,找到一安靜的角落,進行進行自我同理。他覺察到胸口悶悶的,感到難過與挫折;而感受背後的需要則是被看見及同理。接著他和自己的需要做連結,身體有一股暖流流動,整個人放鬆了,心情也平復了。他再次走進老闆的辦公室。

他心平氣和地跟老闆說:「老闆,不好意思,你剛才說我工作態度不夠積極,我不太明白是什麼意思,可以舉一、兩個你觀察到的具體例子嗎?」

老闆:「我注意到你在最近的幾次會議中,都沒有提出建議或提供意見。」

接著昌明猜測老闆的需要:「老闆,你希望每位團隊成員,都能積極參與會議,分享想法,發揮團隊的創造力發揮與效能,對你是重要的是嗎?」

老闆:「是的,沒錯!」

昌明:「謝謝老闆的提點,日後,我會積極參與會議,勇於提出自己的建議與意見。」

昌明在聽到老闆的負面回饋之後,先自我同理,平復自己的情緒。經由對話,通過將負面回饋轉化為觀察和需要,讓回饋具有建設性,激發了他積極參與會議的行動,沒有讓自己停留在負面情緒或防禦的反應,發揮回饋的意義與價值。


参考资料: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44.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