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50 周 讓我們嘗試不同的方式...


 

練友梅 整理/編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調解衝突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我注意到,當活在評斷中時,我往往會創造出缺少了某些東西的結果。」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讓我們嘗試不同的方式...

你在工作場所啟動改變時,是否經歷過一些挫折,特別是在導入新的或不同的溝通方式時

在工作場所導入新的做事方式可能很困難。我們經常陷入自我限制模式中(行為、觀點和關係),因為我們對自己在工作場所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有著根深蒂固的信念。我們會深陷於這些信念相關的期望中,特別是關於如果我們以不同的方式做事時,別人可能會對我們所抱持的期望。

在職場中,人們常常因為特定的規則、職位或社交習慣而感到彼此之間有一種隔離感,或者因為要遵循特定的正式程序而感到局限

你對自己的工作場所的文化,和/或與你共事的人的期望,是否有自我限制的信念或假設?挑戰自己,用紙本的方式探索這些信念。這些信念是否阻礙了你以不同的方式做事的能力?並用 NVC探索出堅持這些信念背後的需要。

************************

本周正念練習

我們在工作場所中執行某些任務時,我們可能會陷入特定的工作方式或溝通模式中,而忽略了其他可能性。

本周請注意你在工作場所中,關於「事情應該怎麼做」的自我限制信念。當這些信念浮現時,請注意它們,這可能會影響你跟同事採取更讓人滿意的溝通方式的意願

例子

博仁的團隊習慣於每週一召開一次長達兩小時的會議,每個人都按照預定的議程進行報告。在這個情境下,有可能會出現自我限制的信念,例如認為會議時間長且議程固定是唯一有效的溝通方式

然而,這種信念可能會限制創造性、靈活性和效率,這些是博仁所看重的(需要)他打算挑戰這種信念,以滿足他所看重的需要。他試著提出一種不同的方式,建議把會議時間縮短至一小時,並採用更開放的討論模式,鼓勵團隊成員分享更多想法與建議。

博仁開始採取行動時,可以預見地遇到了一些阻力,有些人會因為改變而感到不安,這就是自我限制信念的體現。他們認為只有固定的會議方式才是正確的,其他方式可能會導致失敗或混亂。

博仁耐心地和感到不安的成員做個別的溝通,用 NVC同理他們,理解他們的需要,並持續地嘗試並展現新的溝通方式。成員們逐步改變了原有的信念,並展現出更有效率、更具創意性的工作方式,使整個團隊受益

這樣的行動是在挑戰自我限制信念,過程中用 NVC方式,釐清信念背後的需要,以及理解部分成員抗拒改變背後的需要,做策略上的調整,向團隊成員展現了一種更開放與靈活溝通的模式


參考資料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50.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