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48 週 請清理乾淨!


 


練友梅 編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調解衝突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連結的核心,是讓自己處於連結的狀態-以一種發自內心、非僅只是頭腦認知的方式─與自己的需要連結。」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請清理乾淨!

辦公室共用空間的清潔與秩序,是經常碰到的問題這為我們提供了練習非暴力溝通技能的機會,並可以讓自己的需要得到滿足

似乎在每個辦空室裡,都有愛乾淨的人,也有不那麼愛乾淨的人。當潔癖者受不了水槽裡的髒咖啡杯時,就會貼出引人注目的提醒標語「請清理你們的咖啡杯!」。

這時,換一種方式,善用非暴力溝通的連結意圖,可能會帶來更正向的回應。與其張貼醒目「快點清理!」的標語,不如試著以觀察的語言溝通,並提出滿足需要的請求

例如:「當我看到你在公用廚房弄午餐,然後把盤子留在水槽裡,沒有洗,我感到不舒服,因為遵守約定對我是重要你可以在飯後把你的盤子清洗乾淨,並把它們收好嗎?」

********************

本周正念練習

選擇辦公室裡重覆出現的一個問題。想想可以如何利用非暴力溝通的技能來處理它

例子:

美蘭看到在辦公室,總是有人在會議後,不清理會議室,導致下一個使用者需要花額外時間整理會議室。她想運用非暴力溝通的技巧來處理這個問題。

她在部門會議中,首先以觀察語言描述實際的情況:「我注意到在我們在開會後,總有人在會議桌上留下未處理的文件,而且咖啡杯散落在桌子上。讓下一場開會的人,要花時間來清理。」

接著,她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當我看到這樣的情況時,我感到煩躁和困擾,因為保持會議室整潔,以及讓下一組開會的人員能準時開會是是重要的。」

最後,她提出請求:「能否請前一組開會的人員,在會議結束後,相互提醒,確認把會議室及會議桌都清理乾淨之後,再離開?方便下一組的人員使用會議室。

這樣的溝通方式強調了共同的價值觀和需要,避免了指責和衝突,同時提供了解決問題的建設性方法


参考資料: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48.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