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51 週 記住四種選擇


 

練友梅 整理/編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調解衝突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NVC的基本意圖在於建立連結—讓我們每個人都與自己和他人建立連結。」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記住四種選擇

在職場中有許多可以練習NVC的機會,其中很多根本不需要你說話,如:團隊會議、來自客戶的電子郵件、早上的通勤,甚至是與老闆的直接互動。

值得注意的是,在任何互動中,考慮如何回應時,你可以有四種選擇

自我同理—揣摩自己的內在狀態(感受及需要)

靜默地同理—靜默地猜測對方的內在狀態(感受及需要)

同理他人—說出你猜測對方的內在狀態(感受及需要)

表達—用說出來的方式,和對方分享自己的內在狀態,包括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

如果你發現自己在工作中遇到困境或互動上的挑戰,回到這四種選擇中。看看哪一種可以為你提供有價值的洞見

****************************

本週正念練習

在接下來的一周裡,留意那些自己不知該如何應對,具挑戰的情況或互動的時刻。探索使用這上述提及的四種選擇。觀察每種選擇對連結的品質有何影響?

例子

文義在一個團隊會議上遇到了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情況。A提出了一個計畫,但是文義對其中的一些細節感到擔憂,他意識到這個計畫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進度和團隊的目標。這時,文義運用了NVC的四種選擇來應對

1. 自我同理:他開始自我同理,意識到自己感到擔憂和焦慮。他覺察到:「我對這個計畫的一些方面感到擔憂,因為它可能會影響到我的工作進度,進度對我是重要的。」

2. 靜默同理:在會議中,他以靜默的方式,地觀察其他人的反應,猜測他們可能對這個計畫有何感受和需要。他注意到有人表現出興奮和支持,但也有人顯示出疑慮和擔憂。

3. 同理他人:他以尊重及同理的方式對A說:「我聽到你說到的計畫的執行細節,我感到你信心滿足,很興奮,是嗎?節能是你非常看重的是嗎?」

4. 表達:最後,他選擇分享自己的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當我聽到這個計畫時,我感到擔憂,因為這可能會影響到D計畫的進度,和我們整個團隊的目標。而進度及目標對我而言十分重要,能否讓我提出一些潛在的風險並一起找到解決方案?」

用這四種選擇,讓我們有機會在工作場合,以一種更有覺察和連結的方式應對具挑戰性的情況,同時保持尊重和溝通的開放性


參考資料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51.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