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職場溝通技巧-第 52 周 記住你的意圖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NVC 不僅關乎我如何使用語言與自己和他人交流,還關乎我如何過濾來自內在及外在世界的感覺所形成的感知。」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記住你的意圖

當你努力繼續在工作場所實踐和強化應用NVC時你必定會遇到一些具挑戰的時刻

當這些情況出現時,記得NVC單純的只是一種重新讓你和自己及他人需要連結的工具-這個結構是一種提醒你保持專注於當下的方式

如果你帶著一種結構的心智模型進到了未來的情境(想像:「我會做自我同理並感到慈悲同理(compassion);然後我對另一個人好奇,進行靜默的同理,並感受到更多的慈悲同理;然後我就能進行一場對話,在其中我將持續對另一個人感到好奇。」)-這是,你的注意力,已離開了當下的時刻。

相反地,要一直專注於當下的時刻,你正在體驗的事情,並利用這個結構來處理你的經驗,而不是試圖將你的經驗塞進這個結構中。

最終,正如艾克·拉薩特 (Ike Lasater) 在《這樣說話,贏得職場好關係》一書中所說:「NVC 並不是要改變你說話的方式。它是關於改變你的思維方式和看待世界的方式。


****************

本周正念練習

在接下來的一周,當你參加各種工作場合的互動時,請檢視/覺察一下你的意圖。你的意圖會告訴你,你的注意力正被什麼所佔據了


例子


文謹在工作中遇到同事A常常會打斷她的發言。在這種情況下,她應用了NVC的技巧來處理:


1. 觀察:觀察到同事A的行為(中斷發言)。

2. 感受:理解了自己的感受是沮喪、難過及困擾。

3. 需要:覺察到感受背後的需要是尊重、被傾聽和誠實表達自己的觀點。

4. 請求:以一種有建設性的方式提出請求:「你是否能否給我一點時間,表達我的觀點?」


這樣的溝通方式,不僅有助於文謹表達她的感受和需要,還能以尊重和合作的方式與同事溝通,促進彼此良好的工作關係。


*******************************

這是最後一則職場溝通技巧

很高興能與您分享NVC,讓我們隨時保持 NVC的意識,活出更美好的生活!


參考資料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51.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