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12 週:連結感受與需要,擺脫指責與評斷模式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每天練習的根本好處,是從責備和懲罰模式轉變為學習模式。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連結感受與需要,擺脫指責與評斷模式

“如果我們與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沒有連結,而且回想起前一天發生的事情,記憶是痛苦的,那麼我們通常是處於責備和懲罰的模式中。”

這意味著,我們歸咎於其他人或怪罪於自己,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這種典型的指責及懲罰模式,在工作場所中很常見,它源自於我們把關注的焦點放在不想要的,而不是放在我們想要的上了。

例如,如果一個同事在會議上對我不滿意,我可能會回應:「這個人真的很沒禮貌!」—事情不會有任何改變。只是告訴自己停止責備或評斷是不夠的!

相反地,利用哀悼的過程並陳述觀察結果—「這個人的行為方式,不是我喜歡的,因為這不能滿足我尊重的需要。」現在你擁有了這樣的認知與體驗,你的心緒已經轉移到可以轉變的事情上了-你需要尊重!

在當下利用靜默同理,已被證明是可以快速轉化指責和判斷模式的重要因子。它也是精疲力竭的提神劑,可從與需要連結過程獲得能量。

 **********************************

本週的正念練習

在接下來的一周裡,想一個讓你陷入責備或評斷思維的經驗回想當時的情況,並透過哀悼的過程,來連結你的感受和需要。保持好奇地觀察:自己是如何經由這一步擺脫責備思維的

觀察:當時發生了什麼?自己對此事有哪些的評斷或指責?

哀悼

感受:此時此刻想起此事,自己的感受是什麼?

需要:這些感受背後未滿足的需要是什麼?哪些是自己看重的需要?

與需要連結:「我好喜歡…(需要)」「我好需要…」「我好喜歡…需要得滿足的時候。」(一直唸這三句或其中一句,唸到心情轉變為止)。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12.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fYHqKIQ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