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第 41周 轉化工作中的流言蜚語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任何評斷背後都有它的需要,當對方同意我們的評斷,彼此似乎有共鳴,但由於沒有和我們自己的需要連結,因此,並不會讓人感到全然地滿意。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轉化工作中的流言蜚語

你是否曾經發現自己被捲入工作中的八卦?你的同事正在表達另一個充滿焦慮的故事,是關於她與你的老闆之間的互動。你可以在自我同理之後,同理她的感受及需要,並誠實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要

這和如何轉化同事的抱怨相同,可以把這流言蜚語當成是連結的機會你無需認同對方的評斷,在自我同理之後,你可以用同理和對方連結。這位同事可能希望藉此故事來評估自己對這種情況的看法是否正確,以及他們的感受是否被他人理解和支持。

這裡有個例子,有人跟你說:「你有聽說仁偉從供應部拿走東西嗎?」你聽了之後,不認同對方的猜測,感到不太舒服。在自我同理,平息自己的情緒之後,你可以這麼回應對方:「在得知有人從供應部拿走公司的東西,你感到驚慌,誠信是你看重的,是嗎?」

下次當你聽到類似的故事時,你無需認同對方猜測或評斷,而是在自我同理之後,同理對方的感受及需要。

 *************************

本周正念練習

本周,找機會將流言蜚語轉換成需要在自我同理之後,同理你的同事,並確認你同事的感受與需要。同時,記錄這樣自我同理及同理他人,對你們彼此互動的影響

例子

美萍的同事A告訴她,聽到有人說B在會議上批評了美萍。美萍聽了之後,心理不太舒服,在自我同理之後,選擇同理A,並誠實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要。

美萍同理回應A:「我聽到妳說,有人說 B在會議中對我有所批評,妳是否為此感到不安?夥伴關係及和睦相處是妳看重的,是嗎?」「聽到妳說,我感到難過,彼此真誠地溝通,對我是重要的。或許我可以找 B溝通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妳聽到我這麼說,妳的感受是什麼?」

這樣的回應將流言蜚語轉化為一個連結的機會,在自我同理之後,同理同事的的感受和需要,同時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要。這可以幫助彼此建立更好的工作關係,提高溝通質量,並減少工作中的誤解和衝突。在這個例子中,美萍的同理連結對於改善互動和化解潛在的衝突至關重要。


參考資料: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41.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