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技巧 - 第 25 週 提出當下的請求


 

練友梅 整理/翻譯

創新/領導力/促進連結衝突調解 教練  CNVC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職場有效溝通的實用指南

我們都知道,人生充滿了變數,不是所有計劃都能順利實現。

- Ike Lasater, 

Words That Work in Business

提出當下的請求

在請求時,不是提出一個未來的請求,而是提出當下的請求。如:「在周五之前完成報告」或「在月底之前與客戶共進午餐」這是我們習慣的說法,聽起來都是合理的請求,但這是把焦點放在未來,而未來有可能發生很多事,讓我們無法實現我們的請求。因此,我們要提出一個著眼於當下的請求,如:「你現在可以答應我周五前完成報告嗎?」「你現在可以答應我在月底之前與客戶共進午餐嗎?」

如果我們面對一個未來的請求,然而,未來有可能會發生很多情況讓我們做不到這些請求;有可能會發生天災、個人或家庭的危機,或者不太嚴重的情況,這些都會讓我們做不到原來設想的。請求某人在特定時間,如周五 5:00 前,完成報告交給你,其實是在要求某人承諾做一些他們沒有辦法保證做到的事情,因為會有許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如:其他工作、意外事件或技術問題,這些都可能影響到他們能否如期完成報告。

如果換成當下的請求:「你現在可以答應我在周五 5:00之前,把報告交給我嗎?」雖然請求的方式,只有 “你現在可以答應我…” 這麼一點的差別但這點的差別,可將原本聚焦於未來,轉為聚焦於當下,使對方更清楚我們提出的是當下的請求,對方可以回應當下的意向,是答應或不答應。它可以幫助我們清楚地溝通,避免不必要的衝突,也可以實現我們的請求。

 

本周的正念練習

回想一下你最近對某人所做的請求。為了讓這個請求能夠實現,提出當下的請求,用對方做得到的,以及期望對方做些什麼的行動語言表達,那麼這個請求需要做哪些的調整呢


例子: 

假設你是一個專案經理,你需要團隊成員在某個特定的期限內完成一項任務。你原本想向其中一位成員提出請求:「請確保你在明天之前完成這項任務。

然而,你知道這位成員還有其他緊急的工作要處理。為了要讓這個請求變得可行,你可以針對這位成員的情況做出相對應的調整,如:「你現在可以答應我下個星期三之前完成這項任務嗎?」這樣的請求更加具體和實際,讓成員有機會回應其當下的想法,並找到合適的時間來完成任務。


資料來源:

https://www.nonviolentcommunication.com/workplace_tips/wpctips_week25.htm?awt_a=2U7v&awt_l=8Vael&awt_m=kSlz1Y7UobBTl7v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